去日本工作決定後,就開始思考要不要帶貓咪過去,

又是一番內心的天人交戰,家人想養我也想養。。。

跟朋友討論過後,覺得或許我帶去有個伴相陪比較好,我在那邊能紓壓也才不無聊。(畢竟日本這高壓工作環境,我可能會憂鬱又壓抑到不行)

多方聲音在阻止我,每個人都很喜歡這兩隻寶貝,乖巧又聽話。

 

大寶 恰比

小寶 鈴鈴

合照 (笑)

眾人的反對也阻止不了我的決心,

要花大筆金錢也阻止不了我的決心!

手續超級繁雜也阻止不了我的決心!!

 

上網爬了許多的資料,寫在行事曆上後,

計畫開始。

 

由於台灣2013下半年度正式成為狂犬疫區,

所有一切寵物出國手續變得很複雜,

參考各位精心填寫的部落客大神們,

真的幫助不少,希望我也可以幫助到各位,

排版不好請見諒。

 

由於我工作地點是日本,

所以要配合日本的相關手續,狂犬疫區進去非疫區特別麻煩。
 

台灣是屬於指定外地區,日本有放出中文指南書日文指南書英文指南書

簡單來說,根據日本規定,狂犬疫苗要打兩劑,去抽血分離成血清,送給日本檢驗,

通過後,貓咪待滯180天以上-兩年以內,就可帶去日本。

 

接觸出國手續經驗較少的獸醫會納悶,幹嘛要打兩劑?打一劑就好了....

(我就遇到,所以要告知是帶出國的檢疫需要)

主要是要讓動物的讓抗體上升到標準,血檢好過關。

 

我們家的小母貓在兩年前結紮,其實已經打過一次了,

不過超過抗體有效期限,也沒接續打有空窗期,所以不能算入,只好歸零從來。

 

2017/07/28

兩隻貓先帶去打狂犬第一劑,以及晶片,第二劑要相隔30天以上(打下去當天為第0天)。

但打完第一劑,醫師聽我在擔心腫瘤問題,就跟我說,會引發腫瘤,大多都是因為疫苗裡面放入了佐劑這東西,

有一種「無佐劑狂犬疫苗」國外已經使用很久了,以往台灣未開放引進,

今年年初,台灣才有開放引進(動物劑藥許可),只是一針都要一兩千元起跳@口@

(結紮政府補助,一針才兩百元),

價錢昂貴很多飼主聽到都不願意...所以使用的院方也少。

 

?!?!?!?!?!?!?!?有「無佐劑狂犬疫苗」!!!可降低腫瘤風險!!!

能讓兩寶減少疾病發生的可能性,當然是好呀!!

錢花多一點也好,因此立刻請獸醫幫我詢問看看能否進貨幫忙施打。(台南打的那間剛好沒有進貨)

 

原本預計 2017/08/30 再帶回去台南打第二劑,改打無佐劑的狂犬疫苗,

提前一星期打回去問進貨,醫生說,台灣*&%$#$#啥協會(我記不得名稱了)

表示,無佐劑狂犬疫苗還未正式通過政府的認可,

台灣的引進是公司行號去引進的,不是政府引進,所以是大家私下打的,打了政府也不認可有打,

怕對要出國的我來說會不好,所以不敢幫我打。

痾..........登愣!(不得不說,這是間非常非常好的獸醫院,兩寶一直都是給這家看的。)

台南-勝立動物醫院

 

礙於私人行程,只好兩寶又帶回北部,但還是想打無佐劑的...

確實新引進疫苗,爬文都沒有出國網友們打無佐劑疫苗的相關消息,(也是促使我寫下來跟大家分享的動機)

打下去檢疫不通怎辦?這的確是一個挺冒險的決定 ,不過如果成功了,能降低他們疾病機率也是好事,

失敗了。。。在花一萬元去打疫苗跟送檢吧 ==,賭了!!

 

google了台北的獸醫院,價位落於1000-1500不等,

問到 第一家 一劑1500元+250元診療費+50元掛號費,媽的超貴==

第二家  一劑1200元(如果要政府證書,要花錢買,原因下面偷偷說)原本決定要在這間打了,可惜預約全滿,所以放棄。(週一還能全滿,厲害。)

第三家  隨處找了一家打電話問,哇!一劑1000元/1ml,一樣可以給政府的狂犬疫苗證書,且不會有診療費,掛號費,證書費巴拉巴拉的,

**證書上寫的是別的狂犬藥劑名(政府未許可,走後門概念,據說現在市面上無佐劑狂犬疫苗皆如此)    

便宜、又有證書!!就決定是這家了!! 

(後續覺得這家太兩光了,就不分享院所,以免。。呵呵==)
 

 

2017/09/04  (與第一劑相隔38天)

打第二劑(日X研-無佐劑狂犬疫苗), 同時帶表格給醫生填寫(日本指定研究所的表格)

(這家獸醫似乎剛開沒多久,經驗挺少的,問問題都打哈哈帶過........讓我有點擔心,但態度不錯。)

醫生也似乎沒遇過要帶出國的?檔案又是日文,所以不太敢當場幫我寫,

請我檔案留下,讓他問會日文的同事後在填寫,寫好後文件看要寄給我or下次再去拿。
 

但我也預計兩週後再回去該醫院抽血清,抽血清也需要同張表格寫抽取血清日期,

所以就把資料留下了,預計抽血清時一併拿。(也把第一劑狂犬資料留下給醫生,讓他們一起填寫)

還特地叮囑醫生:日本正式文件都需要用黑筆填寫,請留意。

原本以為抽血清要去大型的動物醫院,詢問過後才知道基本上動物醫院都有血清分離機,所以不用擔心。

這家單純抽離血清價位:300元/隻    

 

打疫苗時,

進診療室,醫生呼叫其他醫生來協助壓貓咪,讓我驚驚!(醫生說,有很多貓咪都會很激動,不架住不行。)

我在台南帶他們打那麼多次,沒看過需要人在忙壓制住貓咪的.....    好吧,也許會有易暴動的貓咪,我接受。

協助人員抓緊寶貝的四肢,我在旁安撫,還好兩寶下針時都很順從也很聽話,全程都沒暴動,醫生也覺得兩寶的滿鎮靜的。(好乖:目)

**在這發現,醫生打的位置落於腳踝處,說打越低,以後有風險截肢範圍可以越少。
(有道理!!)
 

 

兩劑打完,預計兩週後再訪。

申請表格

 

上述是有關於日方血清檢疫的手續,但還有台灣的輸出手續要辦,

因為血液不是一般東西,怕寄送時會被海關攔下。

網路上貓友們作法都不太相同,有人說其實貓咪血清不用特別辦輸出,只有狗才需要,

也有人怕被攔下,所以有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輸出同意取可公文,

表格填一填,傳真還是MAIL過去,一週後同意許可的公文就會下來,OK!網路上消息似乎就到這。

 

但好巧不巧,陪我跑行程的朋友,他母親剛好就在這政府單位上班,連血清輸出都是他母親在負責,(世界好小...)

對方偉大的母親大人告知說,採好血清後,請帶著血清拿去各縣市檢疫所辦理輸出檢疫,才可寄出!?!?

What !? 我怎都沒看到相關消息在這方面?!(只有狗的)

朋友說:「相信公務人員的話吧......」

囧,好吧.........


該單位公務人員都這樣說了,所以我抽血清完成後又要趕帶去松山機場檢疫所。這又是後續話了。

 

2017/09/05 

上網下載行政院防疫檢疫局的血清輸出申請表血清輸出聲明書範本

各有中英文版本,但國內手續,因此我就直接載下中文版本了。

填寫好後我選擇使用傳真方式,傳給該單位。約一週工作天,等候許可公文下來 。

(申請表上的住址,就是許可公文會寄到的地方,請留意。)

(由於我在10來天後,台北租屋就要退租,返回台南家鄉,但跑血清流程等不到那時,打算在台北全部完成寄出,因此特地致電去確認,重新修改寄送地址。)

 

同時在等 第二劑到抽血清 這兩週等待時間
2017/09/04-09/18

便開始收集寄送材料,日方規定需要三重包裝法, 要裝三層(盒子不指定,但要不外漏的)

參考網路上形形色色包裝法後,我的也讓各位參考。

 

  • 台北後火車站太原街附近,瓶瓶罐罐的店有不少間,採購罐子,
    約手掌大,紅蓋藥罐子,長相如右圖。
  • 使用google maps找保麗龍的台北店家,買長方形保麗龍盒,或網路購買。
    (商家有給他個特殊名稱:桂山盒)外尺寸29*20*14.5  內尺寸25.5*17*10.5
  • 到郵局索討EMS7號方形紙箱(免費),保麗龍盒尺寸完全剛好符合郵局EMS 7號紙箱 ,
    或者也可以再買小一點的保麗龍盒,四周再隔一層防撞措施,在放入紙箱。
  • 使用蝦皮拍賣,購買保冷劑。(貼心好賣家,寄貨迅速:@hsaio_lily)
  • 防撞保護措施>>日方說需要吸水性材質,有網友說保麗龍球也行,但我細細想來,保利龍球不吸水啊。。因此還是使用棉花比較妥當。

 

材料大致收集好後,也比較安心下來了。

 

2017/09/06

請日本朋友先幫我做匯款動作,免去台日匯差。

但由於匯款後要有單據證明與血清一同捆包寄出,登愣?不是我匯的,我怎拿到證明?啥證明?

請日本友人發信直接協助詢問研究所(我的日文程度可能,一封信要想很久。。)

Q:用日本XX銀行的網路銀行系統去匯款可以嗎?無法提出匯款單據影本的狀態下,怎麼提出證明?

對方非常快速的回信說:網路銀行匯款,請擷取或拍下最終匯款完成的畫面,輸出印刷成紙本,再與血清一同寄出。

 

 

匯款截圖,就是這畫面去印刷輸出

 

OK!搞定付款!

打完這裡已耗時五小時。先休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總算搬回老家,忙點告一段落,繼續新增。

 

2017/09/12

已收到防疫檢疫局掛號寄來的公文,到時需帶著這張去檢疫所換許可證明。(如附圖)

 

兩週的時間總算到了,由於官方說血清需要冷凍,原本預計9/17(日)先去抽血清,請獸醫協助冷凍,隔天星期一再去取貨直接寄。

但打去獸醫院預約時,他們說很少人這樣做,在打去檢疫局問檢疫局也說不用冷凍,抽完直接寄就好。

檢疫局工作人員說郵局星期日沒開,星期一有開才能寄,好吧,大家都這樣說了,於是原本預計的9/17(日)抽血,就改成隔日再去,

也順便跟檢疫局預約血清檢疫。(檢疫所採預約制,需要提前預約!!)

 

2017/09/18  

早上10點25分抵達獸醫院,想說抽個血清而已,了不起應該15分鐘可以搞定吧.....(我錯了QQ)

11點去隔壁松山機場時間應該差不多 。(五分鐘,機車車程)

想不到......

一到現場,先領取上次施打狂犬疫苗的資料,獸醫當場檢查,才發現電腦系統輸入錯誤,趕緊修改,但改好久耗去15分==
(直到我告知檢疫所已經預約,時間不夠,才趕快開始抽血清。)

而留下的兩張日方申請的表格要院方填寫,已交代要用黑筆寫,還是給我用藍筆寫!!!!!囧!

OK~沒關係。。但獸醫師還是沒寫完,抽完血清回來補寫,這時就記得用黑筆寫了??.....

導致一張表格,有黑筆,藍筆,又黑筆,三種筆去填寫,囧。(真不知道資料預留在那,用意是幹啥的)

 

開始抽血,

由於需求量需要1ML,醫生建議抽頸部血管 比較快。

大寶先抽,較大隻些,似乎血管比較好找,只是會亂動,所以抽約1ML多一些,就先喊卡(分離血清會再減半)

換抽小寶,醫生一直找不到小寶頸部的血管,抓太久又開始掙扎,只好把右側頸部的毛給剃了,

下第一針,抽不出來像在抽空氣,小寶就開始掙扎,拔出暫停。

在下第二針,抽一滴滴滴出來,好像很痛。。。。掙扎,拔出暫停。

第三針,頸部一直失敗,醫生改抽腳的血管,抽到一咪咪咪咪咪咪,掙扎,在拔出放棄。

醫生又改說:「腳血量太少要抽到天荒地老,在回來抽頸部好了」,但右側頸部因為掙扎過,血管腫了,改抽左邊。
(媽咪我看了好心疼,一度覺得選擇帶他們去日本是否太殘忍。)

怕再度掙扎,所以助理拿了頭罩跟浴巾,包覆著看會不會比較不會亂動?
(醫生說:抽血而已,能不用到麻醉與鎮定劑就不用。)(==我只感覺他想要用話語來掩飾他的技術。。若你要用麻醉我就不來這裡抽了。)

但左邊頸部也找不到血管...又把左頸部的毛給全剃了.....
(小寶頸部的毛,像白圍巾一樣超美的,居然給我剃光光.....哭)

剃完,摁....左邊一樣找不到血管.... 只好再回來抽右邊。
(OS:  e04,讓我開始質疑,這醫生......到底專不專業啊!?)  


獸醫這時說:「你的貓血量太少了,身體有點脫水。。所以很難抽。」
(但這時機點,只讓人懷疑這是不是藉口...因為我有提過小寶愛挑食所以比較瘦)

下第四針還是第五針呢,已經忘了,桌邊滿是針桶,總算有成功的一次,一口氣流了3ML有!!總算!!

拿去分離後,大寶的發現不夠,再度補抽一管,哭哭!!

 

 

 

血清管(一管容量為1.5ML),非常迷你!!

中途也打去松山機場檢疫局說會延遲到場,檢疫局讓我排候補。

獸醫抽完血分離出血清,補寫完資料,趕緊撇車去松山機場。
(血清請到手立即用膠帶封住口,以免蓋子脫落流出)
(血清管身,需要標記上寵物名、晶片號碼)
(我是製作貼紙貼上,急著寄出忘記拍照了)
(保麗龍箱與保冷劑及其餘資料,全都一併帶出,抽完血清直接送檢直接寄出。)

 

 

檢疫所位於第一航廈,需要有護照正本以及動植物檢疫所許可公文,日方血清申請書、政府發的狂犬疫苗注射證明以便查驗,同時檢查包裹及血清樣貌。

待查驗血清本身後,才可再放入第二容器內,封罐,然後會給予一張許可證明(A4大小)。

證明到手後,行政院檢疫所的公文以無用處,公文主要是要來申請這許可證明的。

 

**第二層的罐子裡塞滿棉花後,再放血清管在中央,在用膠帶封口。(防撞)

**除了血清小管要標記,第二層罐子外圍一樣要標記上,寵物姓名、晶片號碼、血清 (字樣)。
(我是使用電腦打好後,製作成貼紙,抽完當場直接全都貼上放入罐內保護,以免兩管搞混。)
 

再放入保麗龍箱內,連同冷凍保冷劑,還有各式文件(申請表兩張、檢疫局許可文件、匯款證明)
文件需要做防水處理,放在塑膠袋內之類的,因保冷劑會釋出水氣。(我是使用26孔資料夾內頁去隔開水氣。)

 

正當我以為一切都可以順利進行時,檢疫人員跟我說.....

日方申請書上,獸醫寫的疫苗注射日期與政府注射證明日期,不符合......要請獸醫修改正確,許可證明暫時扣留,資料正確後再給予。

乾,又要重跑。(此時已真心覺得這醫生非常兩光了)(請各位也務必檢查仔細資料QQ)

跟檢疫人員確認好營業時間,以及機場內的郵局營業時間後,只好再度返回動物醫院,請醫生協助修改。
(申請表上不能塗改,最好再印一份空白表,重新填寫。)

回去後,雖然醫生一直強調,會盡全力協助我們資料用到好,有啥需求就一起來完成。。吧拉吧拉。

但是對於寫錯資料讓人重跑一趟,卻沒有道歉。
(載我去的朋友非常介意這點,若今天住很遠的怎辦?)

總之,醫生寫錯讓我再跑一趟,我也是醉到無言了。

 

 

檢疫不需要動物本身,不想讓貓咪太累,所以先送貓咪回租屋休息後再出門,

再次回到松山機場檢疫所,總算換取許可證明(如附圖),得以封箱。(保冷劑稍微解凍變軟了~不~~)

此時已下午五點,檢疫人員好心的告知,郵局五點半關,快關了!!快點過去,就在前方轉角處!(OS:好貼心!還會提醒你快去...)

 血清申請表(因為有請獸醫壓章,勢必要回獸醫院在重寫一份)

 

 許可證明。

 

抱著箱子,前往松山機場內的郵局,居然關了。。。。。

檢疫人員騙我,還說郵局到五點半!!!!五點就關了啊!!!!

 

今日讓我徹底領悟到台灣人好不可靠喔。。。哭哭。。。

超不順心的!

 

但保冷劑都要退凍了,深怕隔天再寄會影響血清狂犬抗體的檢驗,

火速查詢,趕往其他營業時間較晚的郵局,還好北市內郵局六點關門的也不少。

 

一番波折,我總算是寄出了。
(郵局人員看到我箱內物品寫「貓血清」,不敢貿然收件,我有告知已申請檢疫所得許可證明在放在箱內,對方才說這樣寄出沒問題 。)

 

**保麗龍箱內已有份塑膠袋隔著的各式文件正本,保麗龍箱外我又備了一份副本放入,以防內部水氣影響了資料觀看,外側還有備份紙本可以參照。而松山機場檢疫所說已經不需要的公文,以防萬一公文也放入了保麗龍箱外後,整個EMS紙箱才封箱寄出。

**參考網友大大,說箱上要有Diagnostic specimen packed in compliance with
IATA packing instruction 650
』字樣的貼紙,我在保麗龍箱上貼一個,EMS紙箱上貼一個。

 

 

國際寄貨五聯單,右上方有追蹤號碼,寄出可以到郵局網站查詢寄貨進度

 

 

2017/09/18 下午投遞

2017/09/19 郵局寄出

2017/09/21 上午11點,已投遞成功!!!萬歲!!

 

約一星期可知道結果,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17/09/28

幾日前有寄EMAIL詢問日方研究所結果出來時能用電子信箱先告知嗎?怕相隔太久以出國,

於是9/28電子信箱很準時的收到日方的通知,

檢疫兩隻都沒有問題!!!!

酷~~~~~

 

而寄過去的申請書,日方填寫完後,也會在原稿寄回來。

在海外的我,日方一樣使用EMS寄送。

 

總算是卸下顆石頭了,所以無佐劑的狂犬疫苗(日X研)似乎是。。是可行的!?!

由於我第一針是打有佐劑的,其實不大準確,但腫瘤機率有減低可能,就讓人覺得開心了!!!短時間內打兩劑,真的很擔心!

希望各位愛貓夥伴,都可以參考!!啾咪 ^.<

接下來就等180天後,一起同居了!

 

 

總消費:

  1. 超商列印文件紙本(怕寫錯,各都多印一份起來放)22元+14元+10元+10元
  2. 超商傳真到行政院農業xx四張文件   共60元(國內一張15元,媽的好貴)
  3. 保麗龍盒乙個 50 元
  4. EMS 7號紙箱乙個 各郵局免費索取
  5. 八角形藥罐子兩個 共15元
  6. 貓咪晶片乙隻貓(已結紮)250元
  7. 第一劑 一般狂犬病疫苗兩隻貓(已結紮) 共400元
  8. 第二劑 無佐劑狂犬疫苗兩隻貓 共2000元
  9. 蝦皮拍賣 保冷劑1000G兩個500G兩個  共140元(全家取貨滿99元免運)
  10. 血清檢疫費用兩隻  共26000日圓,約台幣7300元 (欠債中)
  11. 保冷劑500G兩個、1000G一個,90元
  12. 兩光醫院,抽血清 600元
  13. EMS郵寄費用 850元
  14. 白買的保利龍球 50元

朋友友情贊助小包保冷劑 無價

朋友當司機接送  高貴無價

朋友協助匯款  感動無價

 

arrow
arrow

    莉卡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